首页中心简介中心简讯心理广场心理测试学生团队
热点文章
 
心理广场
您的位置: 首页>心理广场>心理广场>正文

假期如何维护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3-07-15          来源:心理中心

在假期里,你是否有如下的令你心烦意乱的经历呢:手机一拿一放便是一天,心中感到有些许难以接受这样的自己;满怀期待地去查看期末成绩时,却只看见在及格线徘徊的分数,心中又难以释怀;家里的父母又时常对自己带有刻板印象,总是对我们产生误解……

想必这些事情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而这些事情总是会让我们的假期生活体验大打折扣,甚至会影响到我们假期期间的心理健康。

假期维护心理健康的方法

规律作息,适度减压放松

假期是难得的调整期,同学们应充分休息,好好放松。无节制的玩耍和没有规律的生活,只会让我们感觉更疲累。我们可以每天坚持半小时到一小时的运动,这不仅能促进我们的身体健康,提高我们的免疫力,更能降低焦虑水平,改善情绪,让身心处于积极的状态哦。此外还可以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如读书、听音乐、跑步等,这不仅可以让自己进入放松状态,让身心得到休息,还有助于我们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呢!

亲子互动,恰当沟通表达

主动地和父母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对维护我们的心理健康也有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与父母共读一本书、开一场家庭会议,也可以一起打扫屋子、做一顿晚餐等,这都能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遇到冲突时,尝试学会用恰当的方式去交流和表达。避免情绪性对话,提倡非暴力沟通。对于难以开口的言语,我们也可以通过信件、留言的形式去表达交流。

合理安排,科学规划管理

按事情的轻重缓急去安排自己的暑期生活。首先把事情分成既紧急又重要的事、不紧急但重要的事、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既不紧急又不重要的事。优先着重处理紧急又重要的事情;不被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左右自己的情绪;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要未雨绸缪、有规律实施执行;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可不参与的尽量不参与。

大家可以通过这样的分区,把每一天中必然面对、意外发生的不同事情梳理清楚。能梳理出来的事情做好了,自然就会感觉到成就感;能梳理出来的时间多了,自然就会享受到轻松休闲啦!

觉察情绪,及时自我调整

我们需要觉察和发现自己情绪的变化,及时做一些积极的调整。如果假期产生不安、恐惧、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时,我们可以试着先去觉察、感受自己的变化,不评价、不否认、不排斥地面对它,试着去理解它的存在——“这些消极情绪反应是每个正常人面对非正常事件的正常反应

同时千万不要让自己困在情绪里,要把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调适自己的情绪,可以采用适度运动、倾诉、欣赏音乐、阅读书籍、自我暗示等方法,让心理放松,缓解心理压力,保持积极心态。

寻求支持,增强心理防护

当情绪无法自我缓解,或遇到难以处理的问题时,要学会寻求支持,积极向家人,信任的朋友或老师寻求帮助,增强心理防护与自助自救的能力。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请记住你永远不是一个人,身边总会有支持的力量伴随着你。

看完这些方法,相信大家都有所收获吧。那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小徐同学是如何将上述方法运用到日常生活中的吧~

小徐的故事

小徐前几天从学校回到家中,为了摆脱最近成绩的不理想所带来的苦闷,连续熬了几天夜,无节制地打起游戏来,这让他精神有点疲累。一天,家中的父母对他说道:“难道这个假期你就打算这样过下去?你真没用!”父母的话让小徐想起了假期前自己许诺要完成的事情:考驾照,暑期工,外出实习,减肥等等。堆积如山的事情和父母的斥责让小徐顿感焦虑,吃不好睡不安,对周围事物失去兴趣……

小徐觉察到自己情绪的负面变化后,尝试着自我调整,他开始调整作息,把假期里要做的事情分出轻重,科学规划好要做的事情,并与父母积极沟通,获得父母的理解,同时他也不忘向朋友老师们寻求帮助。

最后,小徐在假期中完成了所有他想要做到的事情,他说:“我在度过了一个很愉快很充实且有意义的假期的同时我也学会了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这对我以后很有帮助!”

心理咨询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当我们自我调节以及接受周围的帮助后仍然无法消解内心中的困扰与烦恼时,我们应当积极地去尝试另一种更为专业有效的方法——心理咨询。心理咨询的核心是“助人自助”,在咨询师的指导下,求助者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解决自身心理问题,同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独立掌握比以往更为有效、专业的心理调适方法,增加对心理问题的认识,以达到更为长远的维护心理健康的目的。

心理咨询有助于我们大学生维护心理健康、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缓解心理压力、克服各种心理障碍,学会自我心理调节以及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等等。因此,当我们无法独自处理好心理上的问题时,应主动去寻求外界的帮助,不要藏着掖着哦。



文案:曾志泓 曹琳

排版制图:曹琳 曾志泓

执行编辑:李碧怡

责任编辑:陈凯珊

复审:霍中开

终审:陈玉华


下一条:拥有美好关系的第一步——有效沟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4   肇庆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766    邮箱:zqu_xlz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