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中心简讯心理广场心理测试学生团队
热点文章
 
心理广场
您的位置: 首页>心理广场>心理广场>正文

找寻真实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3-05-11          来源:心理中心

何为幸福?

名人眼中的幸福

尼采说:幸福就是随着权利的增加,助力被克服了的那种感觉;卢梭认为:幸福是银行有丰厚的存款,家中有美食佳肴,加上良好的胃口。然而,这种通过满足欲望获得的短暂性感官愉悦,算是真正的幸福吗?

积极心理学注奠基人之一马丁塞利格曼认为:幸福,是美好的情绪、满意的生活、有意义的生命体验。真正的幸福不仅仅是主观上的愉悦感,塞利格曼提出了幸福的五种类型:达成、快乐、良好的人际关系、意义和专注。

幸福五要素

1.达成:

可以理解为成就感。指通过努力获得价值的承认,获得达成/成就的体验感。

2.快乐:

也能理解为积极情绪。指正性情绪或具有正效价的情绪,如喜悦、感激。它能为人们的神经系统增添新的力量,能充分发挥有机体的潜能,提高脑力和体力劳动的效率和耐久力。

3.良好的人际关系:

即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能直接影响我们的幸福感。

4.意义:

即意义感。意义感的基础是联系感。

5.专注:

也叫“卷入”,即在任务中有一种迷失的感觉,忘我的感觉。

我们为什么要幸福?

有幸福感让我们更聪明

弗雷德里克森认为积极情绪在进化过程中是有其目的的:它扩展了我们智力的、身体的和社会的资源,增加我们在威胁或机会来临时可动用的贮备。当我们拥有情绪积极时,别人比较喜欢我们,我们在友谊、爱情和合作上更容易成功。跟我们在烦恼、忧虑时相反,积极情绪扩展了我们的心智视野,增加了我们的包容性和创造力。我们在心情好时,较能接受新的想法与新的经验。

有幸福感让我们更健康

像幸福感这样高能量的情绪会使人好动,而好动可以建构身体的资源。有很多证据显示,积极情绪可以预测健康状态和是否长寿。研究者发现有幸福感的人和没有幸福感的人相比,死亡率降低一半,残障率也降低一半,积极情绪还使人不易衰老。梅奥医学中心的研究也显示,乐观的人比悲观的人活得长久很多。有幸福感的人有比较好的健康习惯,比较低的血压,比较强健的免疫系统。有幸福感的人会去寻求并吸收比较多的健康信息,放在一起思考,你会得到一个很清楚的结论,即幸福感会延长寿命并促进健康。

有幸福感会让我们有更多朋友

幸福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利他行为。当我们幸福时,我们不会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身上,我们会更喜欢别人,甚至愿意与陌生人分享我们的幸福。当我们体验到积极情绪时,我们会表示出来,并引发别人的积极情绪。非常幸福的人与一般人或不幸福的人之间有一个很重要的差别: 社交生活丰富与充实。最幸福的人是独处时间最短的人,也是花最多时间在交际上的人。许多研究显示,幸福的人比不幸福的人拥有更多朋友,更可能结婚,更喜欢参与群体活动。

如何让自己更幸福?

塞式幸福法则1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将过去好的记忆用感恩放大,将不好的、让你觉得难受的记忆用宽恕转换。

感恩练习:在未来两周里,每天晚上上床睡觉之前,留下五分钟的时间,回想过去24小时发生的事,把它写下来。然后另起一行,写下你生命中值得感恩的五件事,例如我还活着、朋友的慷慨、上帝赐给我的决心、慈爱的父母、健康的身体、喜欢的乐队(或其他你喜欢的艺术)。

宽恕练习:宽恕并不是把记忆洗掉,有记忆并不代表不宽恕,只是不要在记忆中加入复仇的成分。

塞式幸福法则2:

未来不全如你想象,一定不要把失败归因于普遍性的问题,而要将它当成特定的事件来解释。

找到好事的永久性和普遍性原因,和对不幸事情做出暂时性和特定性的解释,能有效地增加乐观和希望。

比如:(对于好事)经过前半个学期的振作和努力,小A在今个学期的期中考试进步了好几名,这时候可以归因为正是因为小A持续的努力,才取得这个进步的成果;

(对于不幸的事)小B在一次面试中落选了,但他对自己说,这次落选是偶然发生的,相信通过努力,去适应面试的程序,了解更多相关的资讯就可以更从容地面对,录取成功率也会更高。

塞式幸福法则3:

抓住现在的幸福,增加自身的愉悦和满意,可以尝试通过和别人分享自己的喜悦,肯定自己,进而沉浸专注力于某件事之中。


(文章知识来源于:塞利格曼《真实的幸福》)


文案:曾霖梓 张苑琪 梁朝铭

图片:黄金敏 叶颖杰

排版:范紫茵 刘柏欣 黄思瑶

执行编辑:陈昊臻

责任编辑:霍中开 李鑫

复审:陈玉华

终审:陈向荣


上一条:拥有美好关系的第一步——有效沟通

下一条:《遇见未知的自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4   肇庆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766    邮箱:zqu_xlzx@sina.com